2010年5月17日 星期一

[悅來閱PERL] Learning Perl 讀畢

Learning Perl  (Llama Book)幽默有趣的一本書,對於我這樣的新手來說,簡單易懂又很有趣,一點也不枯燥乏味。像是序裡面提到的「Camels are kind of ugly, too. But they work hard, even in tough conditions. Camels are there to get the job done despite all difficulties, even when they look bad and smell worse and sometimes spit at you. Perl is a little like that.」。我心裡OS:有沒有這麼酷 XD



如果是中文的話我會推薦Perl 學習手札,當初剛開始用perl的時候也在這逛過好一陣子。簡單的介紹,扼要的例子,很不錯的地方。


那之後呢?


應該會陸續開始讀




Programming Perl (Camel Book)




當然這幾本除了Programming Perl是Larry Wall (thank you larry)自己寫的外,剩下的都是在Learning Perl裡面提到的書,稍微查了一下,這幾本都是赫赫有名的推薦書籍。就讀讀吧。


那當初是怎麼跳進來的喔?其實應該是因為原本就是個linux使用者,因為工作需求寫了些shell script來自動化瑣碎的大小事。剛好那時候又想說在幾個script language中挑一個。(好吧反正不務正業不把C學好就是),python ruby perl lua之類的到處翻翻資料。最後,因為perl對系統管理的支援比較多(吧?!),就跳進來了。

不瞎說,一開始的確相當如魚得水。原本在shell script的世界裡就慣用sed awk regex之類的好工具來處理大量作業,要進入perl的世界的確相當容易。翻翻網路上的說明,看看別人的code,裝裝module,其實也快樂的寫起了自己的GUI,甚至還畫了茶壺。但,儘管perl的語法很直覺(thank you larry) ,但是又很不一樣(比起c啦),有些時候就是會鬼打牆,語法好像這樣可以又好像不行,在某種程度下好像開始了syntax try and error的感覺。一直秉持quick and dirty的小工具來說,開始一點也不quick了。另一方面也開始用perl處理gui和excel等其實行數越來越多越來越不能那麼quick的東西了。

那麼,只剩下dirty了。

開始自覺對syntax的了解不足後就回頭來開始從頭學起。也許正是因為這樣,所以讀起來格外輕鬆,就好像已經課前預習過一樣。但是儘管如此,還是學到了好些東西,當然,還是有些東西還沒學到。(怎麼會知道自己沒學到的呢?因為實際寫code的時候有遇到,或是在perl monk上有看到,但是這本入門書上其實還沒講到)那麼那些就有待其他的書籍中繼續去研究了。

學習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情。尤其是很快能應用上的時候。

沒有留言: